城大舉辦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成立儀式暨大學校長論壇 推動高校與城市可持續發展


 

 

為加強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成員高校之間的緊密合作,助力高校與城市多維融合創新發展,澳門城市大學舉辦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成立儀式暨大學校長論壇,今天在城大氹仔校區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以“共生、共興、共榮:大學與城市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作為論壇主題,吸引來自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內地和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的十多所高校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參會。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徐婷部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丁少雄副局長、城大劉駿校長、華東師範大學顧紅亮副校長出席聯盟成立儀式並主禮剪綵。

 

 

劉駿校長作為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首屆理事會理事長在儀式上致辭,他表示,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由澳門城市大學倡議,聯合香港都會大學、深圳大學、廣州大學及東莞城市學院共五所全球都會型大學共同發起成立,致力於匯聚全球知名都會大學,建立全球創新型、應用型、國際化的都會型大學網絡,推動成員大學全方位、可持續的學術交流合作。未來,聯盟將充分利用和發揮成員大學的優勢,促進資源互惠共用,實現優勢互補,促進知識轉化,共同推動高等教育與其所在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丁少雄副局長致辭時向聯盟成員表示祝賀,他表示,都會型大學辦學特色鮮明,與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相結合,通過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和辦學實力,為全球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聯盟的成立充分反映了各高校對加強高水準國際交流合作的期待,也充分體現了各高校的擔當作為。希望聯盟成員高校攜手共進,搭建更廣闊的平台,讓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更緊密合作,協同發展。

 

 

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首屆常任理事會於同日上午舉行,會議通過了聯盟初創成員名單、聯盟章程;討論了聯盟2023年工作計劃,包括聯盟將進一步完善章程、戰略定位及運行模式,落實新成員入盟條件,開展相關合作項目,搭建聯盟網站平台等;並確定下一年度理事會及大學校長論壇的負責單位。

是次大學校長論壇以“共生、共興、共榮:大學與城市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邀請來自聯盟成員高校華東師範大學、深圳大學、南通大學、韓國明知大學、廣州大學、香港都會大學、福州大學、台灣淡江大學、東莞城市學院、北京城市學院、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日本東京都市大學的校長代表交流討論,分別圍繞“大學與城市的多維融合與互動”、“後疫情時代大學的交流與創新”及“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的深度合作”三個專題建言獻策。

 

 

“大學與城市的多維融合與互動”專題由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顧紅亮教授主持,深圳大學副校長張學記教授、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教授、韓國明知大學國際交流處處長尹鐘彬博士分別以各自大學在人才培養、產學研合作、發展創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闡述大學與所在城市融合共生、互動發展的關係,就“大學因城市而興,城市因大學而盛”發表了寶貴的意見。

 

 

“後疫情時代大學的交流與創新”專題由城大劉駿校長主持,廣州大學副校長傅繼陽教授、福州大學副校長楊黃浩教授、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教授進行主題發言,香港都會大學中國內地及國際事務總監石雪梅女士代表副校長關清平教授發言,大家分享了各自所在學校於疫情期間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討論了疫情期間的有效措施和疫情後的可持續發展,以及如何在疫情後加快步伐,彌補開展在疫情下無法實施的科研合作、人才交流和學生互訪等方面的國際合作。

 

 

“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的深度合作”主題由東莞城市學院執行校長李樹英教授主持,北京城市學院常務副校長田培源教授、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副校長法益茲教授、日本東京都市大學校長三木千壽教授圍繞主題對都會型大學的定位、辦學特色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並就聯盟成員之間如何進行深度合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議。各高校希望借助聯盟的國際平台,在科研、教學和交流等深度合作方面建言獻策。

 

 

劉駿校長在總結發言中鼓勵聯盟成員加強研究城市與大學之間的合作,並用比較數據研究未來城市和大學的發展前景,同時,希望聯盟的成立能為成員單位帶來更廣闊和豐富的合作交流平台。

出席活動的還有城大副校長孔繁清、周萬雷、葉桂平、程志翔,大學顧問葉炳權、協理副校長蘇錦雄、朱德林,以及城大師生代表。